Oct 23, 2007

同鄉

早上怱忙上班,有點遲了,趕上地鐵月台,在扶手電梯盡頭迎面有兩位婆婆正想踏進來(那是向上的呀!~想死咩..)正要往前停住她們“進一步”行動,卻見二位慌失失的樣子,發生了甚麼事似的。

「呀咪呀,掂樣碌去呀?」 (??!!>>!@(@...)
「...落去呀,係咪呀?响對面呀!」
「碌泥碌虛刀牡錨幾!!」(??WE@!!!????!~)

幸好自小已習慣了吾娘那半鹹不淡的廣東話,有極好耐性;明白婆婆意思是要到下層,此時正好聽到廣播聲,婆婆緊張起來,原來是丟失了行李,想到大堂尋回云云。

為免發生意外,還是趕緊帶二位到下層。在扶手梯上,婆婆開始講其家鄉話,噢,這麼巧呀,竟然是我從小到大都聽到的潮州話!

婆婆意謂擔心行李會給別人拿掉了,當刻即時反應是告訴她:「不會,不會。」(那時我正說著潮語 !!!!)

呵!生平也不曾認真地說上半句家鄉話,更何況對著陌生人。自己也感到奇怪,可婆婆知道我會聽潮語時,登時興奮起來,像是發現古蹟一樣,之後便嘰嘰呱呱地說著我們的「共同語言」。安全護送二位長老到票務處,向職員道明來意,然後又用潮語告訴她們在那裡等一下就可以了,二位開心地道謝,而且安心下來,我便去趕車了。

我的所謂潮語實屬有限公司,非必要都無謂獻醜;無奈很怕見到老者驚惶失惜的樣子,感覺很很很無助,也許一句半句家鄉話,可以帶出同鄉的親切感,來一點幫助吧。

2 comments:

Yan Yan the Pig Farmer said...

Hi, 我是寶玲的朋友。
路過見有拔力相助的事件,感動之餘,留言鼓勵 ^^

Lazy Cora said...

寶玲is me - Cora是也.